有t吗

千万别看都是之前乱写的好羞耻啊啊啊但是舍不得删呜呜呜

我养了一棵竹子[1]


我养了一棵竹子。


准确地说也不算我养的,但我的确是看着他长大的。


那夜春雨绵绵,唤醒万千绿色的生灵,他也从土里冒了出来。


起初是一棵又小又矮还胖的小笋。


深棕色的皮是他御寒的大衣。


渐渐天气转暖,他开始一点一点地卸去厚厚的“皮毛”,露出绿色的身体。


才几天,就长得又细又长。


枝干上细细白白的绒毛,是他年少轻狂的象征。


我抬头看他,心想他一定会长得非常高,比这一排的竹子都要高。


他一定能看到更加邈远的风景,看到更蓝的天空,呼吸到更新鲜的空气,遇见更有涵养的人,而他们会对他说:


“你长得真高啊!”


“你怎么这么厉害啊!”


“我好羡慕你可以长这么高!”


“我要是有这么瘦就好了!”


......


像所有家长一样,我对我的“孩子”寄予厚望。


在我眼里他当然有那个资本。


你看他比同龄人高那么多啊!


条条大路通罗马,


我们家小竹子就生在罗马。


不必奋起直追,抬手便可摘星辰。


-


好景不长。


那个下午,雾都的雾像被油漆染过似的,和考拉的皮一样灰,和牛奶一样浓。


并有风雨交加。


他傲然地站立。


昂首挺胸地接受大自然的洗礼。


高挺的头颅上仿佛有一个有掉不下的王冠。


心有猛虎,细嗅蔷薇。


他在雨里成长。


然而。


在我放心离开后的第二天,我又来看他的时候,他的皇冠掉了。


不是他自己低的头,不知是被谁,怎么样,将他的尊严肆意踩在脚下,碾得粉碎。


用这样的方式迫使他低头。


他躲过了来势汹汹的倾盆大雨,没有躲过某人的“无意冒犯”。


或许他不会在长高了。


这一辈子,他只能看见小虫子,还有那一小片的土地。


可以想象人们会怎么说:


“他好矮啊!”


“咦这是竹子吗,不是说竹子都很高么?”


“噫,他好丑。”


“哎呀怎么办,我之前生日愿望还许了长得和竹子一样高的愿望。”


......


天壤之别。


明明他肯定比你瘦。


明明他坚持地活下去已经比很多人伟大了。


明明你自己就算撑死了也长不到这么高。


你凭什么说别人。


再破落再孤独你再看不上的东西也有人喜爱。


甚至还是别人捧在手心的宝贝。


在家长的心里,孩子什么样都是最最完美的。


-


自此,每逢雨季,他总是萦绕在我的心里,挥之不去。

那个陪着他长大,


那个长得像雨伞一样的,


那个我对他寄予厚望,


那个我为他骄傲,


那个年少轻狂的,被迫失足的少年。


他还是坚决地,毅然地,站在那里。


风雨不动安如山。


尽管他生在罗马,可他这辈子也看不到比萨斜塔了。


星辰就在眼前,可是他抬不起手了。


【待续】

评论(1)

热度(4)